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欢迎您的来访!

王雅丽 副研究员

博士研究生
职  称: 副研究员
学  历: 博士研究生
联系方式: 86-27-68780171
电子邮件: wangyl#ihb.ac.cn(请改#为@)
办  公  室: 2号楼703
个人网页:
教育经历

2001.9-2005.7华中师范大学生物科学专业 本科

2005.9-2011.7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遗传学专业博士(硕博连读)

主要职历

2012.1-2019.11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助理研究员

2019.12-至今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副研究员

招生专业

遗传学(硕士生)

研究方向

藻类适应和演化的分子机制

藻类的形态多样性和对于环境胁迫的适应性是基于突变积累和自然选择的长期演化的结果。本实验室对于藻类演化机理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种内发生的适应环境胁迫的微进化,二是藻类复杂性状的起源问题。有关微进化,着重研究微藻在长期寒冷胁迫下如何积累突变形成低温下的生长能力;有关复杂性状起源,着重研究丝状固氮蓝藻在数亿年的演进历程中如何形成异形胞这种特化固氮细胞的问题。在研究思想上,本实验室坚持以组学分析与实验分析相结合的实验进化生物学路线。由于微藻在实验进化研究中的优势,这些研究对于理解生物的适应性和复杂性状的起源有着重要的意义。

承担项目情况

2020.1-2023.12 噬藻体调控巢湖水华蓝藻优势种群的分子机制29.52万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子课题,负责

科研成果

绿藻适应南极环境的早期演化机理

生物在寒冷的南极大陆如何生存演化是一个十分有趣的生物学问题。传统理论认为,微生物在寒冷环境获得生长能力依赖于酶的冷适应进化细胞内的酶通过积累适应性突变逐渐演变成嗜冷酶,酶的分子结构发生柔性变化导致在低温下的比活力提高。但是,酶的冷适应是一个漫长的演化过程。进入永久寒冷环境的嗜温微生物如何在各种酶获得冷适应之前较快获得一定的生长能力?这是一个长期未得到回答的问题。最近,我们以从南极分离到小球藻Chlorella vulgaris NJ-7和来自温带的小球藻C. vulgaris UTEX259为研究材料,针对绿藻适应南极环境的早期演化机制这一科学问题,在比较基因组、转录组、蛋白组和生理、生化水平展开了深入系统的研究,首次揭示了来自温带的单细胞藻类在永久寒冷环境下获得生长能力的早期演化机制,即通过突变普遍提升关键蛋白和酶的含量以满足在低温下的生长代谢的需求。这一研究提供了非常罕见的分离时间以百万年计的种内演化例证,也是嗜温微生物转移至南极并适应寒冷环境的第一个实例研究。

 

代表性论文:

1.     Yali Wang, Xiaoxiang Liu, Hong Gao, Hong-Mei Zhang, An-Yuan Guo, Jian Xu, Xudong Xu. Early stage adaptation of a mesophilic green alga to Antarctica: systematic increases in abundance of enzymes and LEA proteins, 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 2020, 37(3): 849-863.

2.     Yali Wang, Yuan Gao, Chao Li, Hong Gao, Chengcai Zhang, Xudong Xu. Three substrains of the cyanobacterium Anabaena sp. strain PCC 7120 displaydivergence in genomic sequences andhetC function, Journal of Bacteriology, 2018, 200(13): e00076~18.

3.     Yali Wang, Xiaoxiang Liu, Hong Gao, Xudong Xu. Characterization ofthe tandem-arrayed hiC6 genes in Antarctic and temperate strains of Chlorellavulgaris, FEMS Microbiology Letters, 2011, 325(2): 130~139.

4.     Dongqing Wu, Yali Wang, Xudong Xu. Effects of a Type I RM System onGene Expression and GlycogenCatabolism in Synechocystis sp. PCC 6803. 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 11:1258, 2020.

5.     ZhenzhenXiong, Yali Wang, Yanling Dong, Qiya Zhang, Xudong Xu.Cyanophage A-1(L) adsorbs to lipopolysaccharides of Anabaena sp. strain PCC 7120 viathe tail protein lipopolysaccharide-interacting protein (ORF36), Journal ofBacteriology, 2019, 201(3): e00516~18.

6.     He Zhang, Shuai Wang, Yali Wang, Xudong Xu. Functional overlap ofhetP and hetZ in regulation of heterocyst differentiation in Anabaena sp.strain PCC 7120, Journal of Bacteriology, 2018, 200(9): e007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