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欢迎您的来访!
李爱华    
男,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鱼类病原微生物学和鱼类药理学。
1995-1998年获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水生生物学专业博士学位;1999-2000年丹麦皇家兽医与农业大学访问学者;2002-2004年韩国国立健康研究院,博士后。
 
主要学术成就:在鱼类药理学,特别是渔药药代动力学、渔药的临床治疗试验、病原细菌的耐药性和耐药质粒以及在环境胁迫对鱼类非特异性免疫影响等方面做出了国内开拓性的研究工作。此外,研究了多种寄生虫的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和半胱氨酸蛋白酶基因的分子结构,研究了鱼类小瓜虫的生物学以及成虫虫体匀浆液对虹鳟鱼鱼苗的免疫作用。在虹鳟鱼、斑点叉尾鮰、黄颡鱼和鲟鱼上分离鉴定了多种新型致病细菌。目前的研究重点是气单胞菌属细菌,特别是嗜水气单胞菌的分子流行病学和致病机理。
 
在国内外杂志发表论文50多篇,其中14篇被SCI收录。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项。被聘第四届国家兽药典委员会委员和农业部兽药审评专家。参与编写出版著作3部,正在参与 “十一五”全国高校统编教材“鱼类药理学”的编写工作。
 
招生方向:鱼类病原微生物学/鱼类药理学
 
联络方式:电话027-68780053,传真027-68780053,Email: liaihua@ihb.ac.cn
 
 
| 网站首页 | 导师介绍 | 下载中心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8©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生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武汉市武昌东湖南路7号 电话:027-68780672 027-68780026 邮箱:fengxi@ihb.ac.cn lkf@ihb.ac.cn zhamei@ih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