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欢迎您的来访!
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查评阅暂行办法 发布时间:[2010/01/02]

      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是衡量研究生整体培养水平的重要指标。为保证和提高我所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质量,所学位评定委员会决定,从2010年5月起,学位论文实行抽查盲评。特制定以下抽查评阅办法:
一、审阅对象
(一)必须审查:
1.提前毕业研究生的学位论文;
2.导师指导的第一位博士毕业生的学位论文;
3.定向(委培)研究生和同等学力申请学位人员的学位论文。

(二)随机抽查;
    每年1月由所研究生部及所纪检办公室从应届毕业研究生(如因论文进展等原因,可以按程序推迟答辩)中随机抽查盲评对象,抽查论文数为当年申请学位论文答辩数的10%。当年毕业5名以上博士生的导师所指导的博士学位论文,当年论文抽查数为20%;
在前一次学位论文抽查或上级组织的质量评估中评价不合格的学位论文,其导师所指导的其他学生的学位论文,当年论文抽查数为20%
抽查名单保密级存放在所纪检办。研究生申请答辩、提交论文时(含延期答辩)由研究生部及所纪检办通知该生盲评论文。
二、学位论文提交、学位论文答辩时间
   毕业研究生提交学位论文时间应该在预计论文答辩前一个月。夏季毕业提交学位论文时间应在每年5月前;春季毕业提交学位论文时间应在前一年的11月前。
学位论文必须严格按《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学位论文撰写要求》撰写,不符合撰写要求的学位论文必须返回修改。
非匿名评阅学位论文可直接进入答辩程序。
匿名评阅学位论文答辩时间,待匿名评审通过后确定。
三、抽查评阅办法
被抽到的学位论文作者,在接到盲评通知的3天内,向研究生部提交3份匿名学位论文(隐去论文作者和导师姓名,不附致谢及已发表文章目录)。所学位评定委员会根据提交的学位论文内容所属学科及研究方向,在学位论文指导教师提出的8位拟聘请名单中聘请3位国内外同行专家对论文进行“双盲制”匿名评阅。评阅专家名单一律不得公开,任何人不应打听或询问。
论文由研究生部负责寄送或传递,专家评阅意见直接寄(交)研究生部。
四、评审专家意见的汇总、保存与反馈
研究生部负责将学位论文抽查的结果汇总后报送所学位评定委员会,经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审核同意后,正式通知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及作者本人。
学位论文评阅过程中如有一位评阅人持否定意见,则由学位评定委员会再增聘两位评阅人进行评阅。如累计有两位评阅人持否定意见,本次答辩申请无效。
评阅意见的原件由研究生部按保密文件存档,复印件或打印件以匿名方式反馈给论文指导教师和作者本人。
五、本办法经所学位评定委员会讨论通过,自公布之日起执行。该暂行办法的解释权归所学位评定委员会。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2009.12.31

 

 
| 网站首页 | 导师介绍 | 下载中心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8©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生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武汉市武昌东湖南路7号 电话:027-68780672 027-68780026 邮箱:fengxi@ihb.ac.cn lkf@ihb.ac.cn zhamei@ih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