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欢迎您的来访!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生博士学位论文双盲评阅暂行办法 发布时间:[2017/04/18]

  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是衡量研究生整体培养水平的重要指标。为保证和提高我所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质量,所学位评定委员会决定,从2015年12月1日起申请博士学位的全部博士论文实行双盲评。特制定以下双盲评阅办法:

  一、审阅对象

      所有申请博士学位的博士学位论文。

  二、学位论文提交、学位论文答辩时间

      毕业研究生提交学位论文时间应该在预计论文答辩前30个工作日。夏季毕业提交学位论文时间应在每年4月25日前;春季毕业提交学位论文时间应在前一年的11月5日前。

      学位论文必须严格按《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学位论文撰写要求》和《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博士论文撰写要求细则》撰写,格式审查不符合撰写要求的学位论文不接受申请。

  三、双盲评阅学位论文的准备

  (1)隐去学位论文作者和指导教师姓名。

  (2)隐去致谢。

  (3)在学期间发表论文需隐去论文名称,但需注明文章发表的刊物名称、影响因子、篇数、发表年份。

  (4)交3本盲评论文格式的论文及盲评论文的电子版至研究生部(yjs@ihb.ac.cn)。

  四、盲评专家确定

  所学位评定委员会根据提交的学位论文内容所属学科及研究方向,在学位论文指导教师提出的8位拟聘请评阅专家名单及《水生生物学报》审稿专家库中抽签聘请3位国内外同行专家对论文进行“双盲制”匿名评阅。评阅专家名单一律不得公开,任何人不应打听或询问。

  论文由研究生部负责寄送或传递,专家评阅意见直接寄(交)研究生部。

  五、评审专家意见的汇总、保存与反馈

  评审意见包括“同意答辩、修改后答辩、不同意答辩”三种结论。

  研究生部负责将学位论文盲评的结果汇总后报送所学位评定委员会,经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或副主席审核同意后,正式通知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及作者本人。

  学位论文评阅过程中如有一位评阅人持否定意见(不同意答辩),则由学位评定委员会再另聘两位评阅人进行评阅。如累计有两位评阅人持否定意见,本次答辩申请无效,且在收到评阅意见半年后方可重新申请答辩。

  当有一位评阅人的评阅意见为“修改后答辩”时,申请人需根据评阅意见修改论文后方可进入答辩程序;当有两位评阅人的总体评审意见为“修改后答辩”时,申请人应按照评阅意见认真修改论文,在收到评阅意见半个月后可再次提交论文,修改稿由研究生部发给原评阅人再次评阅,评审意见须全部为“同意答辩”方可进入答辩程序。

  评阅意见的原件由研究生部按保密文件存档,复印件或打印件以匿名方式反馈给论文指导教师和作者本人。

  六、学位论文答辩时间,待双盲评阅通过后确定。

  七、本办法经所学位评定委员会讨论通过,自公布之日起执行。该暂行办法的解释权归所学位评定委员会。原《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生博士学位论文双盲评阅暂行办法》(科水所字[2015]31号)同时废止。

 
| 网站首页 | 导师介绍 | 下载中心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8©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生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武汉市武昌东湖南路7号 电话:027-68780672 027-68780026 邮箱:fengxi@ihb.ac.cn lkf@ihb.ac.cn zhamei@ih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