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欢迎您的来访!

类精子干细胞介导的遗传改造

  报告专家:李劲松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

  报告题目:类精子干细胞介导的遗传改造

  专家简介:

  李劲松博士从事干细胞与胚胎发育相关研究。1993年毕业于江西农业大学,获学士学位;1996年毕业于扬州大学,获硕士学位;2002年毕业于动物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02年至2007年在洛克菲勒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7年8月起任中国科学院生化与细胞所研究员,现任细胞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劲松研究员率领团队建立了小鼠孤雄单倍体胚胎干细胞(即“类精子干细胞”),证明其能代替精子使卵子受精产生健康小鼠(即“半克隆技术”),并利用类精子干细胞携带CRIPSR-Cas9文库实现了小鼠个体水平的遗传筛选;提出并推动基于类精子干细胞技术的基因组标签计划。

  李劲松研究员的研究成果先后于2011年和2012年入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Cell, Nature, Cell Stem Cell, Nature Cell Biology等杂志发表80余篇研究论文。荣获中科院“百人计划”、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中组部万人计划。

  时间:2021年6月24日 星期四 上午10:00

  地点:3号实验楼2楼报告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