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欢迎您的来访!

涢水奖系列报告——精氨酸甲基化修饰在鱼类性腺发育和抗病毒先天免疫中的功能及分子机制研究

报告人:朱俊佶  博士

报告题目:精氨酸甲基化修饰在鱼类性腺发育和抗病毒先天免疫中的功能及分子机制研究

报告时间:2021926日,下午300

报告地点: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3号楼2楼报告厅

 朱俊佶,博士,2016年本科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2021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遗传学专业,师从肖武汉研究员。研究生阶段主要从事鱼类抗病毒先天免疫的分子机制以及鱼类抗病毒新品种培育的遗传基础等相关研究。利用CRISPR-Cas9对细胞,斑马鱼和小鼠进行基因编辑并筛选抗病毒先天免疫相关基因,建立了一整套完整的表型分析系统。首次报道了精氨酸甲基转移酶家族的多个成员在鱼类性腺发育和抗病毒先天免疫中的重要功能并阐述了相应的分子机制,为鱼类抗病新品种的培育奠定了重要的遗传学基础。相关文章以第一作者发表在Molecular Cell, Development, Faseb Journal等国际期刊上。获国家奖学金、中科院院长奖学金、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三好学生标兵和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涢水奖学金:基于王文召先生捐赠的100万元教育基金于2020年设立,用于奖励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优秀毕业生,奖励金额根据每年利息决定。朱俊佶于20216月获评第二届涢水奖学金,奖金税前3万元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