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欢迎您的来访!

利用结构生物学解析纤毛运动和纤毛病形成的机制

报告专家:桂淼  教授  浙江大学

报告题目:利用结构生物学解析纤毛运动和纤毛病形成的机制

     Towards a structural understanding of ciliary motility and ciliopathies


  桂淼,博士,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海外优青获得者。桂淼博士2017年于北京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先后在清华大学和哈佛医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并于2022年晋升为哈佛医学院生化与分子药理系讲师,2022年底加入浙江大学医学中心/良渚实验室组建独立研究团队。迄今,桂淼博士以第一或通讯作者于Cell、Science、Nature Structural and Molecular Biology、Cell Research,PNAS等专业期刊发表论文11篇,谷歌学术总引用2000余次;先后获清华大学高精尖中心卓越学者、哈佛医学院杰出博士后、哈佛华人生命科学杰出研究奖等奖励,并连续受到Merck-BCMP Fellowship和Charles A. King Fellowship等经费资助。

  桂淼博士主要从事生物大分子结构和基于结构生物学的疾病机制研究,重点围绕纤毛和中心体等细胞器。在之前的研究中,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巨型细胞器样品纯化、冷冻电镜结构解析和原子建模方法,构建了纤毛骨架的全原子模型,包含100多种蛋白质,该结构是真核细胞内最大的分子机器之一;提出了基于结构生物学的纤毛病研究新思路,鉴定了纤毛病的多种新致病基因及其致病机制,为疾病诊断和潜在的治疗提供了指导。


报告邀请人:黄开耀 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3年4月14日 星期五 上午10:30

报告地点:3号楼2楼报告厅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