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欢迎您的来访!

水生所“藻就非凡,智造营养”项目荣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一等奖

        2021年7月12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复赛在北京邮电大学圆满落幕。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藻类生物技术和生物能源研发中心(CMBB)的“藻就非凡,智造营养”项目荣获北京赛区一等奖

        今年北京赛区共有9701个项目报名参赛,参赛人次超过5.2万。经过校级初赛和市赛网络初审,共有来自45所高校的407支团队突出重围进入北京赛区“高教主赛道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一等奖争夺赛。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在经市赛网络初审后有5个项目入围一等奖争夺赛,包括1个初创组和4个创意组。经过激烈角逐,“藻就非凡,智造营养”项目荣获北京市赛区高教主赛道创意组一等奖,是今年国科大唯一一个获得北京赛区一等奖的创意组项目。

北京赛区现场团队负责人留影

        随着人口增长和物质生活的丰富,植物肉行业迎来了新的热潮。目前全球有多家企业布局植物肉行业,而植物海鲜市场发展缓慢。微藻因富含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天然色素等多种高级活性物质,在植物海鲜的开发中具有广阔应用前景,在模拟海鲜营养成分的同时可以帮助植物海鲜挤压成型。因此“藻就非凡,智造营养”项目瞄准植物海鲜的巨大市场,凭借高密度异养发酵技术优势,通过可持续供应富含虾青素、EPA、DHA的藻粉原料,推动植物海鲜市场的发展以及微藻的产业化。

微藻基植物三文鱼生产概念图

        “藻就非凡,智造营养”项目的负责人是CMBB2019级硕士研究生肖玲,团队成员有鲁媛晨、冯晓云、陈桥红、赵阔。韩丹翔研究员、胡强教授和袁丽高级实验师担任指导老师。本项目是CMBB继去年打造的《 “藻就非凡,享瘦人生”——岩藻黄素产业化项目》之后又一获得“互联网+”北京赛区复赛一等奖的项目。

团队成员(从左到右:赵阔、鲁媛晨、肖玲、陈桥红、冯晓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