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欢迎您的来访!
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2020年硕士研究生网络视频复试要求和操作流程 发布时间:[2020/05/08]

一、网络视频复试要求
1、考生应当自觉服从复试工作人员管理,严格遵从复试工作人员关于网络视频会场入场、离场、打开视频的指令,不得妨碍复试工作人员履行职责,不得扰乱网络视频复试会场的秩序。
2、考生须凭本人《准考证》和有效居民身份证参加网络视频复试,并主动配合身份验证核查等。复试期间不允许采用任何方式变声、更改人像。
3、考生应选择独立安静房间作为复试会场,独自参加网络视频复试。整个复试期间,房间应保持安静明亮,房间内不得有其他人,也不应出现其他影响复试的声音。不得由他人替考,也不得接受他人或机构以任何方式助考。复试期间视频背景须是真实环境,不得使用虚拟背景和更换视频背景。考生应严格遵守《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条例。
4、考生选择的房间应具备网络环境,考生需备妥软硬件条件。
①网络环境:WiFi信号和4G信号覆盖良好,有线网络网速快速稳定。
②硬件条件:两部4G手机或者一部4G手机+一台可进行视频会议的电脑(建议连接网线),音频和视频设备,手机支架。
③软件条件:两台设备均需安装腾讯会议软件(app)。足够流量。
④网络自测:两台设备分别使用不同的网络连接方式和登录帐号,然后两台设备加入同一会议室模拟视频网络复试会场,如无卡顿延迟则说明考生复试环境及软硬件条件均符合复试要求。
5、为测试考生硬件音频和视频是否正常,模拟正式复试身份核验流程和环境。考生应参加复试前网络测试,研究生部将于5月11日进行网络信号测试。考生根据附件1公布的会议号(仅供测试使用)和时间安排(仅供测试使用),提前15分钟进入设备测试会议室候场,加入会议时,“您的姓名”填“报考专业+复试序号+姓名”,此处的复试序号即为复试当天的复试序号。
6、考生音频、视频必须全程开启,所用设备必须选择声音外放设置,不允许佩戴耳机。考生复试全程应保持在视频范围内,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不得佩戴口罩。复试全程需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
7、使用电脑参加复试的考生,需将手机调至静音;使用手机参加复试的考生,复试过程中如有来电,需立刻挂断。
8、复试全程不得查阅任何形式的资料。
9、复试全程考生不得录屏、录像、录音。
二、视频网络复试操作流程
1、复试序号见附件1。
2、5月14日,研究生部将单独发送复试会议室号和时间安排表至报考“生物与医药”专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少干”计划、“退役士兵”计划、“环境科学”专业和“环境工程”专业的考生邮箱;5月15日研究生部将单独发送复试会议室号和时间安排表至报考“动物学”专业、“水产养殖”专业、“遗传学”专业、“水生生物学”专业的考生邮箱。考生应及时回复邮件,并妥善保管复试会议号,不得泄露给他人,复试结束后,研究生部将从后台导出会议室访问记录,确认复试过程中,仅有考生一人参加。
3、考生提前准备《调剂申请书(学硕转专硕)》《水生所-大连海洋大学联合培养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调剂申请书》《水生所-西藏大学联合培养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调剂申请书》等的纸质版,如无法打印,手写亦可。
4、复试当天,考生根据复试时间安排表,提前5分钟进入复试会议室候场。待本专业复试小组进入复试会议室后,根据指令进行现场环境和身份核验。
5、复试小组组长宣布复试开始,考生进入复试环节。考生音频、视频必须全程开启,所用设备必须选择声音外放设置,不允许佩戴耳机。考生复试全程应保持在视频范围内,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不得佩戴口罩。复试全程需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
6、复试结束后,考生应及时退出会议室。复试当天,等候短信通知加入“拟录取、调剂会议室”,“您的姓名”填“报考专业+复试序号+姓名”。
7、考生进入“拟录取、调剂会议室”,复试小组根据综合成绩排名,宣布拟录取名单(学术型硕士和拟调剂专业型硕士)和未录取名单。未进入拟录取名单的考生,应及时离开“拟录取、调剂会议室”。
8、请已拟录取的第一志愿学术型考生及时离开“拟录取、调剂会议室”。
9、第一志愿落选的学术型硕士考生在本专业内调剂拟录取,听取复试小组介绍未招收考生的导师情况后,按综合成绩排名由考生提出若干调剂意向,师生双向选择完成调剂拟录取工作,完成后离开“拟录取调剂会议室”。
10、学术型硕士拟录取完成后,符合专业学位复试资格的考生按综合成绩排名顺序从高到低在指标内可申请调剂为专业学位硕士。考生需明确表态是否申请调剂为专业学位硕士。若考生申请调剂,需书面申请,拍照件发送caiping824@ihb.ac.cn,邮件以“调剂+原报考专业+姓名”命名。若考生不申请调剂至专业型硕士,则取消拟录取资格。根据综合成绩排名,顺次拟录取。
11、专业学位调剂考生听取复试小组介绍未招收考生的导师情况后,按综合成绩排名由考生提出若干调剂意向,师生双向选择完成调剂拟录取工作,完成后离开“拟录取调剂会议室”。若双向选择失败,则取消拟录取资格。根据综合成绩排名,顺次拟录取。
12、未拟录取为我所学术型硕士或专业学位硕士的复试考生,可书面申请参加“水生所—大连海洋大学联合培养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计划”及“水生所—西藏大学联合培养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计划”的调剂复试,考生应于5月18日晚上8点前将《水生所-大连海洋大学联合培养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调剂申请书》或《水生所-西藏大学联合培养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调剂申请书》的电子版发至caiping824@ihb.ac.cn。
13、联合培养调剂复试名单根据初试总分高低依次确定(面试/录取比不超过1.2/1,如达不到1.2/1,按实际报名人数复试)。联合培养调剂复试时间为5月19日,相关会议号及时间安排将于5月18日晚由研究生部发至调剂考生邮箱。

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研究生部
2020年5月8日

 
| 网站首页 | 导师介绍 | 下载中心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8©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生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武汉市武昌东湖南路7号 电话:027-68780672 027-68780026 邮箱:fengxi@ihb.ac.cn lkf@ihb.ac.cn zhamei@ih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