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欢迎您的来访!
厦门大学黄邦钦教授来水生所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1/04/25]

黄邦钦教授在作学术报告

    4月22日上午,厦门大学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黄邦钦教授应邀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作了题为《中国近海富有植物群落结构及其演替机制》的报告。报告主要从近海浮游植物群落在不同生态环境下的组成演替,生物泵及碳耦合以及对近海海区上升流、中尺度涡等水文特征的响应等几个角度做出讲解。
 
    “生物泵及碳耦合”是黄邦钦教授及厦门大学海洋科学团队近年来提出并引起广泛关注的研究方向,黄教授在报告中就浮游植物生物泵作用的机制以及在全球碳循环耦合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为在场听众做了详细介绍。同时报告还从宏观到微观阐述了中国近海海区不同时空、水文特征区域浮游植物各功能群落的分布状况,并就营养盐、温度、盐度等理化指标对其组成做出解释,并结合实验室及野外现场实验,对群落及个体水平的磷胁迫与限制,揭示了浮游植物的磷胁迫现象及适应低磷环境的策略和利用溶解有机磷的机制问题。水生所相关学科组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听取了报告,并与黄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黄邦钦教授是教育部首批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兼任中国IGBP委员会GLOBEC-IMBER工作组成员,全球海洋生物普查(CoML)中国委员会委员,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海洋环境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水环境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藻类学会常务理事、海洋与湖沼学会生态学分会理事,《海洋环境科学》编委,2009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文:林燊  有害藻类生物学学科组, 图:査梅)
 
| 网站首页 | 导师介绍 | 下载中心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8©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生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武汉市武昌东湖南路7号 电话:027-68780672 027-68780026 邮箱:fengxi@ihb.ac.cn lkf@ihb.ac.cn zhamei@ih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