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欢迎您的来访!
美国奥本大学刘占江教授来水生所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1/05/23]

刘占江教授在作报告

      516上午,美国奥本大学(Auburn University刘占江教授应邀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做了题为“Genome resources for assembly and annotation of the catfish whole genome sequence”的学术报告。报告主要从沟鯰全基因组测序、SNP和微卫星遗传标记的开发、物理与遗传连锁图谱的构建等几个方面进行讲解。

在报告中,刘占江教授首先介绍了沟鯰的基因组大小、染色体组成等遗传背景,然后针对其遗传背景制定全基因组测序方案,并通过BAC末端测序、全长cDNA文库构建和物理图谱构建等方法帮助其进行Contig的拼接。目前,沟鯰全基因组测序工作已取得较大成功,拼接完成的Contig可以覆盖沟鯰基因组的98.5%,平均Gap长度为53bp。同时,教授针对国内水产研究及几种鱼类的基因组学研究存在的普遍问题进行了归纳总结,提出了相关建议。水生所相关学科组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听取了报告,并与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刘占江教授美国奥本大学杰出教授、博士生导师、农学院副院长、基因组学领衔教授、鱼类分子遗传学和基因组学实验室负责人,同时也是国际水产动物基因组学领域的知名学者,现担任美国农业部水产动物基因组计划总协调人、加拿大三文鱼基因组计划顾问、NOAA海洋与人类健康委员会顾问等。

(文:黄容    鱼类功能基因组学学科组     图片:孙慧)

 
| 网站首页 | 导师介绍 | 下载中心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8©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生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武汉市武昌东湖南路7号 电话:027-68780672 027-68780026 邮箱:fengxi@ihb.ac.cn lkf@ihb.ac.cn zhamei@ih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