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欢迎您的来访!
南开大学周启星教授赴水生所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1/06/03]
周启星教授在作学术报告
 
    6月1日,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周启星教授应邀来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为《复合污染生态毒理效应研究进展及展望》的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周启星教授首先全面地介绍了生态毒理学领域从古到今的历史和生态毒理学的基本原理。从古代人们对毒理学的初步认识,到现代毒理学的最终建立,毒理学与其他学科相互交叉,建立了自己完整的学科体系,并在工农业生产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作为毒理学的一个分支,在生态毒理学的研究中,周教授归纳了该领域的几个基本原理,包括:环境毒物的剂量效应关系原理、环境毒物的结构活性相关原理、毒理作用的多层次效应原理、毒理生态动力学原理、环境毒物的生态适应性原理等。然后,周教授结合自己实验室的工作,介绍了复合污染生态毒理效应方面的研究进展。随着环境污染的逐渐加重,复合污染才能真实地反应陆生或水生环境中毒物暴露的状态。与单一化合物暴露不同的是,复合暴露联合效应需要综合考虑多方面的因素,比如化学性质、毒物浓度的组合关系、毒物作用的生物种类或生态系统以及生物部位等。此外,周教授还介绍了复合污染方面的矢量特性、互作态、以及土壤环境质量基准限制和污染土壤修复基准等内容。最后,考虑到环境中新型污染物的不断进入和我国土壤环境修复基准的不完善,周启星教授指出了针对新型污染物展开相关复合污染胁迫与联合生态毒性工作的必要性和建立完善我国土壤环境修复基准的紧迫性。
水生所相关学科组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听取了报告,并与周教授就生态毒理学方面的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报告结束后,周启星教授还参观了水生所相关实验室。
 
 
(文:陈联国   环境毒理学学科组; 图:孙慧)
 
| 网站首页 | 导师介绍 | 下载中心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8©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生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武汉市武昌东湖南路7号 电话:027-68780672 027-68780026 邮箱:fengxi@ihb.ac.cn lkf@ihb.ac.cn zhamei@ih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