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欢迎您的来访!
2014年水生所“水生生物学”夏令营开营 发布时间:[2014/07/11]

 

  7月7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主办的2014年“水生生物学夏令营”开营。

  6日,来自山东大学、东南大学、四川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全国38所高校的87名优秀大三学生齐聚水生所。为了迎接夏令营成员们的到来,水生所研究生部首先组织研究生公寓工作人员做好了房源清理、清洁打扫等工作。宿舍均为两人间,设置有独立阳台、卫生间,并配备空调、热水器、书桌等。另外,为方便营员的饮食,研究所还和食堂协商,专门为同学们制作了免费餐劵,早、中、晚餐分别为5、15、15元,可在食堂吃到美味可口的食物。研究生部还并招募硕士一年级的班干部和热心同学担任志愿者,提前与营员联系,提醒大家不要忘带了证件和准备好日常生活用品,告知从武汉、武昌和汉口到水生所的乘车路线等。

  所有准备工作就绪后,志愿者们在研究生公寓摆点静候营员们的到来。尽管营员们报到的时间非常分散,志愿者们在研究生部老师的大力支持下,本着服务营员的态度,尽心工作,终于完成了全体87名营员的报到工作。拿到英文版的水生所研究生招生简章,看到宽敞明亮、设施齐备的公寓,营员们纷纷表示选择水生所是对了,来自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2011级、曾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刊物Aquaculture上发表1篇SCI论文的方洁同学说,“水生所太‘高大上’了,我一定认真备考,拿到水生所的offer!”

  7日,全体营员参加了在武汉教育基地举办的中国科学院武汉东湖暑期学校暨武汉地区研究所大学生夏令营开营仪式。水生所营员、东北林业大学袁世鹏同学作为营员代表上台发言,畅谈心中的“科研梦”。他表示将珍惜这一机会,亲身感受和体验武汉分院在基础研究和高新技术等学科方向取得的成就,并希望以后能成为科研队伍的一员。“在以前采集和制作水生维管束植物与水生动物标本的过程中,我有许多新奇的发现和疑问,比如鱼卵孵化过程中的形态变化,银鱼幼鱼到底吃什么?”袁世鹏同学说,“渐渐地,我发现我对水生生物学野外调查非常感兴趣,因此我选择了中科院水生所,作为我的奋斗目标。”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国科大)副校长高鸿钧代表学校领导对武汉东湖暑期学校暨各研究所大学生夏令营的举办表示祝贺,希望活动取得圆满成功。高鸿钧从学校的历史沿革、办学规模、学科布局、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对学校进行了全方位的介绍。“中国科学院在我国科技发展中起着 ‘火车头’的作用”,高鸿钧介绍时如是说,“国科大凭借中科院的优越平台,与各研究所实行科研、教学融合,将为我国培养各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

  仪式上,水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解绶启研究员为大学生夏令营授旗。最后,中国科学院武汉教育基地办公室副主任杜永成还向营员们详细介绍了武汉地区各研究所的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以及近年来所取得的各项重大科研成果,并欢迎大家积极报考中国科学院大学,“希望明年9月我们能够再次在此相见!”杜老师激情地说道。

  据悉,营员们都是经过严格的审核和挑选的,本次夏令营自7月6日开始,为期5天。夏令营将对水生所所史所情、招生专业、导师及研究方向进行全面的介绍,并组织营员们参观水生生物博物馆、淡水生态与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东湖湖泊生态系统试验站等,与感兴趣的课题组导师进行交流,与在读研究生进行座谈,以及市内景区(武汉植物园、黄鹤楼和楚河汉街等)游览、考察等。其中,优秀的营员还可以报名参加水生所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面试。

 

 

 

作者:陈亮

 
| 网站首页 | 导师介绍 | 下载中心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8©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生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武汉市武昌东湖南路7号 电话:027-68780672 027-68780026 邮箱:fengxi@ihb.ac.cn lkf@ihb.ac.cn zhamei@ih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