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欢迎您的来访!
美国夏威夷大学终身教授鲁元安到水生所进行创新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12/07/04]

鲁元安教授到水生所作创新报告

7月2日下午,美国夏威夷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终身教授鲁元安应邀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为“水环境与人类健康——水质监测的新指标”的学术报告。报告主要从目前备受人们关注的水环境卫生问题出发,探讨一种针对夏威夷地区利用病毒来监测水质的新方法。

鲁元安教授以美国夏威夷地区的基本概况作为开篇,并从美丽的沙滩风光中提出疑问:Is Beach Water Safe? 进而提出发展清洁水法的准则以及策略,并就策略中的第5项作出了详细的报告,也就是本次报告的主要内容:水质监测的新指标。在接下来的报告中,鲁教授仍然以一个问题作为开端“Water Borne Viruses——An Alternative Indicator?”,进一步阐述了使用病毒作为监测指标所受到的限制与挑战:1.致病菌在环境水体中存在量很小;2.病毒序列测定的科学技术的限制。并就目前所做研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以及结果展示:初步选用了在夏威夷地区比较常见的四种病毒,并探讨了RT-PCR测定这些病毒序列的最优条件以及使用生物富集法(病毒感染贝壳)获得一定浓度及活性的病毒的最佳时间、水体等其他条件。水生所相关学科组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听取了报告,并与鲁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鲁元安教授现任美国夏威夷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终身教授、环境卫生研究室主任、环境卫生学科负责人,两次担任美国夏威夷微生物学会主席,并担任4种生物学期刊的编委。

 

(文:张燕, 图:孙慧)

 
| 网站首页 | 导师介绍 | 下载中心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8©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生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武汉市武昌东湖南路7号 电话:027-68780672 027-68780026 邮箱:fengxi@ihb.ac.cn lkf@ihb.ac.cn zhamei@ih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