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欢迎您的来访!

关于联合培养博士生专项招生计划的说明

各位考生:

近年来,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每年下达给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以下简称“水生所”)的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指标中有18个指标是来自于高等学校与科研机构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专项招生计划(以下简称联培博士生专项招生计划),其中10个指标来自于与华中科技大学联合培养计划,8个指标来自于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联合培养计划。这18名联培博士生的学籍属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由水生所导师负责指导,培养过程均在水生所进行,以往在管理上与水生所招收的国科大学籍的其他博士生没有区别。

但是,中国科学院大学近日下发的《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下达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通知》中指出:2022年各单位通过联培博士生专项招生计划招收的博士生(以下简称“联培计划博士生”),将按科研博士管理。文件规定:按照教育部要求,与高校联合培养博士、与国家实验室联合培养博士、与新型研发机构联合培养博士,按照科研博士进行管理。各相关培养单位在配置此类名额时须与导师明确,录取时须提前告知考生。按照科研博士进行管理,仅培养经费来源不同,由导师所在单位或课题组或导师支付学生的所有奖助学金。对学生而言,缴纳学费、享受待遇、培养过程、毕业要求等,与其他普通学生完全一致”。经研究决定,2022年水生所招收的联培计划博士生,各项培养经费均由导师承担,各类待遇与要求与普通博士生无区别。

如有任何疑问,请咨询水生所研究生部027-68780052(廖老师)。

 

 

中科院水生所

研究生部

2022年5月8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