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欢迎您的来访!

水生生物研究所2022年秋季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考核”制复试规程

一、复试考生名单的确定

1、参加水生生物研究所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笔试,且成绩符合以下条件:

英语60分,专业课1≥60分,专业课2≥60

2以硕博连读方式完成2022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网上统一报名并在规定时间内已将《硕士研究生申请硕博连读(提前攻博)登记表》交研究生部的2020级硕士研究生。

二、复试方式、内容及复试拟录取办法

1、复试方式:网络视频复试。复试考生在单独环境中接受视频复试。

1)、研究生部提前通知考生复试时间、网络视频复试腾讯会议号。

2)、研究生部通过邮件将有关网络视频复试的要求和操作流程发送给复试考生。

3)、复试考生按网络视频复试要求准备视频设备(语音、摄像头,双机位)并作好调试。

4)、研究生部和各中心复试秘书组提前测试复试考生设备运转情况,查看考生视频网络复试环境。复试考生必须及时整改不符合要求的网络视频复试环境。

5)、网络视频复试前10分钟,复试考生进入腾讯会议室。

2、复试内容

每位复试考生的PPT报告时间为10-15分钟,复试组提问10分钟。

硕博连读的复试考生的报告内容为已修学分、成绩、发表文章,论文工作目的、工作背景、实验思路及进展状况及思想政治表现。

通过笔试的复试考生的报告内容为笔试成绩、硕士期间的学习成绩、科研工作,发表文章、对攻博期间研究工作的理解及思想政治表现。

复试组对每位复试考生的考核要包括专业知识、英文水平考核及思想政治品德考核。

3、复试拟录取办法

复试成绩即为拟录取成绩。

复试组长和复试组成员根据每位复试考生的专业水平、科研能力、外语水平、培养潜力等现场署名打分(百分制),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的平均分为每位复试考生的复试成绩(拟录取成绩)

各复试组在本中心招生指标内按复试考生复试成绩的多少,从高到低顺录,且还需符合以下拟录取规则:

1)、每位导师招生数0-2人(含2022年春季硕博连读生)。

2)、复试考生只能由原报考导师拟录取,不接受调剂。

1:根据研究所战略发展规划及执行人才引进协议的要求,每位引进人才单列一个招生指标,可拟录取一名参加博士复试且复试成绩≥60分的复试考生。

2:各中心联培计划博士生的确定:

   联培计划博士生首先从招收两名博士生(含2022年春季硕博连读生)的导师的考生中产生。

招生导师拟录取的第二名考生按复试成绩从低到高顺次拟录取为联培计划博士生,直至完成联培计划指标。

   如按①仍有剩余联培计划指标,联培计划博士生则从本次复试招收一名博士生的导师的考生中产生,按考生复试成绩从低到高顺次拟录取为联培计划博士生,直至完成联培计划指标。

三、体检及政审

因疫情原因,拟录取考生的体检在拟录取考生所在地二级甲等以上的医院进行。体检主要考查考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包括体能、体质和心理素质等。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和《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不参加体检、在体检中弄虚作假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政审不合格、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四、复试监督和拟录取名单的公布

1、所纪检办(027-68780759)、所研究生部(027-68780672)在拟录取名单公示期内受理考生投诉。对投诉的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所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责成复试工作小组进行复议。

2、拟录取名单报所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后在网上公布。公布前不接受任何形式的询问。

  

所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研究生部

2022515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