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欢迎您的来访!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2023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 “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

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考改革指导意见》(2019)等文件精神,从2023年起,各单位博士对外招考全部调整为“申请-考核”制方式,程序包括材料审核、笔试及复试等环节。现结合我所实际制定《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

一、招考程序

考生网上报名→考生按规定提交材料→单位审核材料→通过审核的对外招考考生参加笔试→通过笔试的对外招考考生、通过审核的硕博连读考生参加复试→复试组提出拟录取名单→研究生部公示拟录取名单→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研究生部上报拟录取名单至国科大招办

二、报考条件

(一)对外招考考生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规定的体检标准。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及其他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2.考生最后学位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已获得硕士学位(境外学位须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

2)全日制应届硕士毕业生(须在博士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

3.英语水平要求,至少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曾参加下列英语水平测试之一的英语考试,成绩达到规定分数,具体包括:托福 TOFEL70分)、雅思 IELTS5.5分)、全国大学英语考试(CET-4465分或CET-6425分)、全国外语水平考试WSKPETS-5:通过)。

2)以第一作者身份在英文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过论文。

(二)硕博连读考生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规定的体检标准。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及其他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2.课程学习学分≥30

三、材料报送

(一)对外招考考生

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须在网上报名后,将申请材料寄送(或交至)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生部,联系人:廖老师,电话:027-68780052,报名时间为20221212-2023112日。

1.博士网上报名系统生成打印的“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信息表”,其中考生自述中应包括科研经历、研究兴趣、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研究计划等。

2.两名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专家推荐书(推荐书可从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博士招生”栏目的“资料下载”区下载,由推荐专家填写后寄至水生所研究生部,也可密封后由考生转交)。

3.有效居民身份证复印件,学位、学历证书的复印件(应届硕士生须提供所在单位学籍证明)。

4.往届生提供本科和硕士阶段的学习成绩单(须授课单位或人事档案管理部门盖章);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硕士在学期间的课程成绩单、学生证复印件、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报告,并在博士入学前补交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

5.硕士学位论文(应届毕业硕士生可提供论文摘要和目录等)。

6.以下材料,如有,请提供国际或国内重要学术会议报告、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及其他原创性研究成果的陈述和证明。

7.考生的英语水平证明,其它证明自己科研或英语能力的补充材料等。

(二)硕博连读考生

1.以硕博连读方式完成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秋季入学考试网上统一报名并在规定时间内将《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信息表》及《硕士研究生申请硕博连读(提前攻博)登记表》交研究生部。

2.两名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专家推荐书(推荐书可从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博士招生”栏目的“资料下载”区下载,由推荐专家填写后寄至水生所研究生部,也可密封后由考生转交)。

四、对外招考考生的笔试考核

对外招考考生的材料审核通过后方可参加笔试考核,笔试考核考生的名单将由所研究生部在网上公示。

五、对外招考考生的笔试考核科目

1.笔试考试科目为3门,分别为“申请-考核”制英语、“申请-考核”制专业课1和“申请-考核”制专业课2

2.每门考试科目满分为100分。

3.每门考试科目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4.考试形式为闭卷。具体办法另行通知考生。

5.笔试考核时间待定。

六、复试考核

(一)复试考核的对象

1.通过笔试考核的对外招考考生。

分数线:“申请-考核”制英语≥60分,“申请-考核”制专业课160分,“申请-考核”制专业课260

2.以硕博连读方式完成2023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网上统一报名并在规定时间内已将《硕士研究生申请硕博连读(提前攻博)登记表》交研究生部的硕士研究生。

(二)复试考核方式及拟录取办法

以中心为单位进行复试,每位复试考生的PPT报告时间为10-15分钟,复试组提问10分钟。

硕博连读考生的报告内容为已修学分、发表文章、论文工作目的、工作背景、实验思路和进展状况及思想政治表现。

通过笔试考核的复试考生的报告内容为笔试成绩、硕士期间科研工作、发表文章和对攻博期间研究工作的理解及思想政治表现。

复试组对每位复试考生的提问要包括专业知识、英文水平考核及思想政治品德的考核。

复试成绩即为拟录取成绩。复试考核小组成员根据每位复试考生的专业水平、科研能力、外语水平、培养潜力等现场署名打分(百分制),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的平均分为每位复试考生的复试成绩(拟录取成绩)。

各复试组在本中心指标内按复试考生的拟录取成绩的多少,从高到低顺次拟录取,且还需符合以下拟录取规则:

1.每位导师招生数0-2人(含2023年春季硕博连读生,2023年直博生)。

2.复试考生只能由原报考导师拟录取,不接受调剂。

3.科研博士的产生以2023年博士复试规程文件为准。

(三)复试考核时间:待通知。

七、政审材料

拟录取考生需委托所在单位、学校或社区完成《政治审查表》,盖章后密封,信封需在封口处签字或加盖公章。迟至开学后,新生审查阶段将政审表交研究生部。

八、体检

体检主要考查考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包括体能、体质和心理素质等。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和《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不参加体检、在体检中弄虚作假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研究生部

20221014



附件下载: